乘全新電車遊城市---杜拜博物館、棕梠島 & 遊船晚餐

杜拜博物館的前身是建於1787年的法希迪城堡Al Fahidi Fort,為杜拜最早的建築物之一。因為杜拜地處海港且常有海盜侵略,因此建築物多由珊瑚礁和混凝土堆砌,並設有隘壘提供防禦用途。後來杜拜歷經產業轉型,此建築物遂於1971年改做博物館用途,展示杜拜傳統生活和3000 B.C.前的出土文物。博物館在2007年時的每日遊客量已達1,800人,到了2013年時,全年遊客數更多達一百萬人,是觀光客來到杜拜舊城區不容錯過的景點!不要看杜拜博物館好像小小的,其實在它廣場中央的大船下藏著一個超大的展覽區!認真逛的話可要花上一個多小時。自由行的旅客建議可以多規劃一些時間在這邊,好好認識這個城市的歷史故事喔!

杜拜博物館的入場費AED 3.0我覺得相當值得。博物館中庭的感覺很像之前介紹的Heritage House,為一個四方形的廣場。除了許多船隻的模型、古井外,還有一幢傳統的阿拉伯夏季建築。不同於其它建築物以珊瑚礁搭建,這間被稱為“Arish”的屋子是用當地盛產的棕梠樹葉編織而成。屋子裡不僅有客廳、房間和廚房等常見的格局,還有一個獨特的風塔樓(Wind Tower)。風塔樓其實是電力出現前,中東地區用作空調的一種設計。在不同地理環境的國家,風塔樓也分為許多形式,各自運用不同的物理原理。在向杜拜這種乾燥無風的地區,一般是利用最簡單的「熱脹冷縮」來引導空氣對流。當冷空氣流過風塔樓頂端時,會被塔頂風車型剪裁的麻布帶入塔內,擠壓房裡密度較低的熱空氣排出屋外。配合棕梠葉和麻布吸熱降溫的特性,屋內的體感溫度可比室外低上5度!有興趣的人可以站在塔樓底下,感受涼風吹撫的舒適喔~


SAM_1763.JPG 杜拜博物館中庭

SAM_1783.JPG 風塔樓

 

在Arish外還有一些展覽廳,展示著杜拜人過去防禦用的武器鎧甲,也有說明文字可以參考。逛完一樓,從角落的小門進去後就會抵達杜拜博物館最精彩的地下展覽廳。整座展覽廳是以「船」的概念來設計的:樓梯間掛有當地常見的海鳥標本;展覽廳入口為一舺板造型;而內部成列的街景模型也聚焦於Dubai Creek Deira沿岸的傳統市集。在昏黃的燈光下,栩栩如生的蠟像彷彿都在訴說這座城市最深層最古老的記憶。從一個淳樸的小漁村到中東的貿易轉運站,再到石油出口、商場高樓林立的國際化都市。每個轉角都載著杜拜人那驕傲輝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珍珠捕撈的一個展間。整個展間以藍色的燈光、懸於天花板的船隻和海面上光影的變化,帶領遊客進入海底的世界。漁人腳綁繩索,如日本海女般潛入海中徒手捕捉珍珠貝。生動的場景和特殊的展廳設計,讓我有了身歷其境般的震撼。


SAM_1808.JPG 中東私塾(孔子現蹤?!)

SAM_1826.JPG 珍珠捕撈工作蠟像

 

走出地下展廳,經過紀念品店之後遊客就會回到Al Fahidi Fort的室外廣場。廣場的三個角落皆有高聳的隘樓矗立,而面向南方的牆壁外則有舊城牆遺跡。地下展廳正上方展示著一艘大型的dhow(傳統船隻名稱),而東邊的主要入口處則由兩艘獨木舟守護著這古老的杜拜故事。

離開杜拜博物館,我們的下一站就是舉世聞名的人造工程 --- 棕梠島。其實杜拜的棕梠島有三個:Palm Jumeirah、Palm Jebel Ali和Deira Island,但因前者有亞特蘭提斯飯店和單軌列車(monorail)故較為出名。Palm Jumeirah工程始於2001年,由杜拜的王子主掌其設計與施工。整座島由沙子和岩石堆砌而成,完全沒有用到水泥或鋼鐵等建材,歷時十三年,終於在2014年11月完工。

過去從我們住的 Al Ghubaiba Station 到棕梠島需要先坐捷運至 Nakheel Station,再轉計程車到單軌列車站要花很久的時間,但沒想到努力籌備 Dubai Expo 的杜拜政府竟然送了我們一個大禮!這個意外的驚喜可是讓我和老爸開心了一整天呢~至於是什麼大禮呢?就請各位耐心地看下去⋯⋯

因為一整天都要搭乘捷運在城市活動的關係,所以我們選擇購買AED 14.0的Nol Red Ticket daily pass(要加AED 2.0押卡金)。我本來就覺得一日票很划算了,不僅可以搭捷運、公車還有water bus(沒坐到QQ),還沒有zone的限制。但在我們發現杜拜政府的大禮之後,這張卡的CP值完全是衝到爆錶了啊~~~(很愛賣關子就是了XDD)

我們的原本的行程安排是先坐到 Marina Mall 後,再一路往回到Dubai Mall、旅館。但在我們抵達Marina Mall在看捷運地圖的時候,突然發現一條從未出現在網路遊記/捷運官網的路線 --- Dubai Tram。重點是這條線直接從Marina Mall、Marina Walk(濱海大道)、Dubai Marina(全世界最大人造碼頭)到Palm Jumeirah Gateway(monorail乘車處),而且可以直接使用一日票搭乘!你說是不是超棒的啊~

在詢問tram station內的服務人員後才知道,這條路線是2014年11月11日才正式開通的,因此只在捷運轉乘點的地圖上有標示!(我們會坐到Marina Mall完全是買了一日票貪小便宜;找不到路去看地圖完全是意外中的意外啊~)這條長達14.6 km、總計17個站的公共運輸工程現在僅完成了第一期的11個站,卻已耗資超過AED 31.8億了完成後的tram會由Marina Mall和Jumeirah Lakes Tower兩站連接捷運紅線,並與著名的monorail相連,是一個以地面供電取代電纜線的城市電車系統。可能是因為新建成的緣故,每個站內都會有1-2名以上的服務人員協助刷卡程序(現在還是站內的自助刷卡機),未來則會改為自動刷卡閘門減少人力需求。


SAM_1867拷貝.jpg  新舊RTA地圖

SAM_1874拷貝.jpg  電車站 

SAM_1876拷貝.jpg  捷運、電車與Dubai Marina

  

想要參觀Dubai Marina又想要去monorail的人可以像我們一樣坐到Marina Mall轉乘tram,往Jumeirah Beach Residence的方向繞碼頭一圈後再回到Palm Jumeirah。途中可以看到美麗的碼頭、城市景致;也可以到Marina Mall內走走,看杜拜人瘋狂的室內小火車(觀看影片)和中庭穹頂,既輕鬆又愜意。


SAM_1902.JPG Marina Mall

 

到達Palm Jumeirah後順著人行天橋,穿越停車場就可以抵達monorail gateway。Monorail不屬於RTA系統,需要另外購票(單程AED 15.0/往返AED 25.0),卻是進入棕梠島的最佳方式。Monorail目前僅開放4站中的兩站,從gateway上車後直接抵達Atlantis Aquaventure。若是買雙程票的話,在回到gateway後工作人員會把票收回(買單成的話在Atlantis Aquaventure就會收票)。但原則上只要沒有從gateway出站,是可以原票再坐回Atlantis Aquaventure的!

坐在monorail上千萬不要睡覺。剛入島時窗外是一整片湛藍的波斯灣和一灣一灣的豪宅,將要抵達終點時,亞特蘭提斯飯店濱海而築。綿延的迴廊和戲水公園洋溢著度假氛圍。走出車站你可以選擇到亞特蘭提斯飯店內享用下午茶、與海豚共由,也可以沿著綿長的海岸線走到飯店壯闊而氣派的大門,遙想亞特蘭提斯古城的雄偉。如果想環島的話也可以租一台腳踏車,盡情徜徉在這藍天白雲之間。


SAM_1978拷貝.jpg  Monorail與亞特蘭提斯飯店

SAM_1993.JPG  棕梠島海濱

SAM_2000.JPG  亞特蘭提斯飯店

 

雖然晚上的Dhow Cruise是7:30才開始,但已經走了一整天(還餓了一整天)的我們決定先到船上休息。杜拜遊船晚餐是相當熱門的行程,大多數的船是由Deira側港口出發,沿著Dubai Creek繞行約2小時。木造的雙層船桅,較大者彷彿電影《神鬼奇航》中的道具,而小者則掛滿了七彩炫麗的霓虹燈,吸引遊客駐足。登船口都會由船公司精心佈置一番,並提供傳統Emirati tea和椰棗等零食。登船後則會有服務生先送上一些素食炸物、烤雞和汽水果汁給遊客充饑。我們訂的Ramee Cruise價格是AED 100.0/p.p.,船比較小,裝飾也比較樸素一點。但是服務很不錯、餐具皆是金屬製成,食物的品質除了水果以外也都非常不賴。不僅有pita、hummus、咖喱等基本菜色,還有濃湯、沙拉、烤雞煮魚燉牛肉和羊排等等。甜點的巧克力慕斯和布丁麵包更是正中我這甜點控下懷!但是吃素的朋友要記得提前告知船公司,才不會像我們隔壁的一對印度夫婦一樣一直吃鷹嘴豆泥喔~


SAM_2247拷貝  豐盛美味的遊船晚餐!

 

另外也建議大家跟我們一樣選擇坐在二樓戶外區靠外側的地方。雖然出入取餐時比較不方便,但是不需要移動就可以飽覽杜拜灣沿岸美景。美食當前,一天下來的疲憊徹底消散於輕撫的海風之中。然而,「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是人」,絕對不要吝嗇使用你的英文。勇敢跟其他遊客或當地人攀談,你會聽到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和人生經驗。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兩個人的萍水相逢何其不易。記得把握機會認識周遭的那個他或她,說不定你也會旱我一樣遇到一對正在環遊世界的英國老夫妻呢!


SAM_2333拷貝.jpg  杜拜灣夜景

arrow
arrow

    呆呆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