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清單列]

1. 背包:建議有胸腰綁帶、反光板的登山包。總重約 5-6kg。

   行李箱/背包兩用拖車:好處是肩膀負擔小,但是出台北後有些路段並非 luggage-friendly 

 

2. 大水壺:一天約需兩公升的水。我一開始只帶一個 500ml 裝塑膠水壺,不過建議水壺容量在一公升左右較佳,再搭配便利商店、學校、醫院、郵局、派出所等補給點,以減輕重量。

 

3. 乾糧:不一定要一開始就帶。基本上到苗栗前補給點都還算充足,可以在進入中南部前再購買。

 

4. 衣(皆含身上一件):上衣(排汗衫 x3、T恤 x1)+褲(長 x2、短 x1) +運動內衣(x3)、襪子(x3)。

   *這是呆呆當初準備的數量。晚上沒習慣說便入睡的話可刪掉T恤、短褲。

     ・排汗衫、襪子:基本上夏天衣服洗完一個晚上就乾了,可以穿一帶一備用。襪子記得完全拉開曬。

     ・褲子:建議戴防水排汗褲。如果有長短變形褲的話可以帶著,旅途中陰晴不定,較能應映天氣變化。

     ・女性內衣:扣帶處較不易乾,可以大毛巾扭轉脫水。不介意微濕的話也可以穿一帶一。

   *<毛巾擰扭法> 將衣物鋪平在大毛巾上,左右反折後以捲壽司方式捲擠壓乾。

 

5. 晴雨傘、雨衣

6. 墨鏡、帽子、鞋 

7. 盥洗:牙刷、牙膏、肥皂(、洗面乳、衛生棉)

8. 現金、提款卡/信用卡、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旅館押證件用)

   *呆呆帶 $4000、郵局提款卡,友人則是選擇帶現金 $10,000 加信用卡。除非已經把住宿都訂好才出門,不然建議帶卡,因為很多民宿都會要求預匯訂金!

9. 電腦、手機、充電器(、隨身電源):我們都是用 11” macbook air,加手機、充電器約 1.5kg。如果每晚充飽電,隨充作用不大。

10. 藥品(感冒/腸胃/碘酒)、防曬乳、ok 繃(、肌樂/酸痛貼布、防蚊藥、針線組、指甲剪……)

11. 同是瘋子的好友,一枚!

 

[路線規劃]

我們主要是省道1, 13, 19 偏山線的部分。一天距離控制在 25km 加減 5km,速度約 4km/hr.(最後一天飆到 4.8km/hr. ,不過後來發生悲劇⋯⋯)。每小時一次小休息,補充水份、糖分(有糖尿病的呆呆前幾天一直瘋狂低血糖><)。夏天時節,中午 12:00-14:00 建議龜在便利商店休息。

我們在規劃時大概衝四休一,安排一天路程較短的市區旅遊,補充完體力再出發!

 

1. My map:用於規劃路線。一個圖層可以畫 11 個點,可另開圖層標註住宿點、美食、旅遊點等。

2. google map:用於查詢實際路線狀況及周圍資訊(my map 速度較慢、提供資訊較少)。建議放小人下去看一下道路實況,避免被規劃到國道、行人不能走的路線(像是就西螺大橋)產業道路等,也可以看看附近的便利商店補給點。

3. 參考前人路線:fb 搜尋「台灣徒步環島聯誼會」。

 

 

 

 

[住宿]

一般常用的 Hotel.com、Agoda、背包客棧等都是規劃住宿的好朋友。可以用網路查詢後再打電話至店家詢價,有時候會有人情價 XD

(關鍵字:我們在徒步環島 )。

 

網路上顯示沒有房間的話,也可以打電話給店家排候補。

有些民宿可以慢慢拉 google map 沿路線尋找,或是善用谷歌大嬸關鍵字搜尋附近住宿點,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聽說學校、派出所、廟宇也是不錯的借宿點,不過我們沒有嘗試。

不過永遠記得:「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此時不拿出你的通訊錄更待何時~ 如果親戚、朋友願意接濟,絕對比旅館、民宿更佳!

 

小姑姑家(Day 1 桃園市桃園區)--> 君洋城堡(Day 2 桃園市楊梅區,$1689 含早餐) --> 江山藝改所(Day3 新竹市北區,$900)--> 田媽媽 牛奶的故鄉/苗翔牧場(Day 4 苗栗縣造橋鄉,$1500 含早餐) --> 甘丹民宿(Day 5 苗栗縣三義鄉,$1600 含早餐) --> 解姓友人家(Day 6 台中市潭子區)--> 林姓友人家(Day 7 台中市南區)--> 富皇大飯店(Day 8 彰化縣彰化市,$1200)--> 省心書院/鄉長家(Day 9 彰化市埤頭鄉)--> 廣興教育農園(Day 10 雲林縣西螺鎮,$600) --> 吉祥精品旅館(Day 11 嘉義縣大林鎮,$1200)--> 不在山坡上(Day 12 嘉義市西區,$1400)--> 董娘美食生活館(Day 13 台南市東山區,$1500) --> 田園別莊 Motel(Day 14 台南市善化區,$1700 含早餐) --> 鐵道大飯店(Day 15 台南市北區,$663)--> 許姓友人家(Day 16 高雄市鼓山區)--> 同行友人姑姑家(Day 17 高雄市大寮區)

 

 

[總預算]

我們最後的公帳一共是 $18057,相當於 $500/天・人。若再加入私帳,一天大概抓在 $600 左右,主要是花在住宿和飲食上。

基本上旅館兩人分比較划算,想省錢也可以考慮學校、派出所或親朋好友家。
 

arrow
arrow

    呆呆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