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沿著大溝溪步道上碧山、白石湖吊橋賞櫻,沒想到一轉眼又過了一年。

新年連假期間趁天氣不錯,老媽又推薦了同樣屬「五指山系」的「碧湖步道」,用健行開啟更健康的2016年!


  (點此連結市府介紹喔~)


碧山步道的一端和上次介紹的大溝溪步道相連,另一個開口則在內湖路三段60巷上,連接大湖公園、鯉魚山和新福本坑,全長1,327公尺。原本規劃為寬12公尺的車行道路,但在考察時發現這裡豐富的自然環境有作為都市之肺的潛力,在多方意見與市長裁示下,終於得以保存這片美景!

從內湖路入口走的話上坡較緩,走起來相當輕鬆;若從大湖公園上步道的話,有一段較陡的斜坡,但整體來說挑戰度較大溝溪步道低。

碧湖步道似乎是最近才整建完成,路面平整、植披維護狀態良好。將較於大溝溪步道強調「親水」的生態保育概念,碧湖步道則以步道底端的「新福本坑」為主題,連結內湖煤礦業的人文情愫。


  內湖路入口


小時候撿過被颱風打落的綠繡眼巢,因此對綠繡眼特別有感情。台灣藍雀也是這幾條步道上常見的鳥類喔~ 呆呆還遇到一群攝影愛好者,專門來這裡尋找牠們的英姿!


  步道分成兩段,走下去就對啦XDD

  應老爸要求自拍一張^^


步道上除了生態介紹外,也有運煤車、枕木步道的設計,呼應內湖地方歷史及文化產業脈絡。


  步道的至高處也可以遠眺台北101喔!


步道底端的新福本坑是內湖境內兩條主要煤坑之一。省轄期間為內湖的煤礦業鼎盛期,蓬萊、新福、福田、連峰、台灣炭業等礦場林立,為當時農民農暇時兼職收入的來源。



雖說是煤坑,但其實保留下來的只有下一小段連接礦坑入口的隧道。看著殘存的煤坑,遙想過去內湖人篳路藍縷的艱辛,卻也足以誘發思古之幽情。



從內湖路入口走到新福本坑約莫只要30分鐘。從這裡可以再往上到鯉魚山,或是往下到大溝溪步道、大湖公園。


  熱拿鐵(50元,環保杯折5元)


大溝溪步道入口不遠處的「A爸咖啡」是不少人運動完的下午茶選擇。呆呆也是被滿滿的人潮和濃醇的咖啡香所吸引,忍不住就買了杯拿鐵犒賞來自己。小小一間店不僅販售手沖單品,還有自製的手工餅乾、杯子蛋糕和生巧克力塔等點心。平實的價格、小巧的單包裝,很適合補充運動消耗掉的體力,為登山健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碧湖步道走起來相當舒適,而且可以依個人體力選擇路程。下次來大湖公園時不妨納入行程安排中吧!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三段60巷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呆呆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