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拜舊市集、衝沙 & BBQ

結束了阿布達比自由行,下一站便是舉世聞名的奢華城市 --- 杜拜囉。杜拜在公元前三世紀就有人類活動,在發展的過程中與阿布達比有著一段錯綜複雜的關係。1833年統治阿布達比的Al Bu Falasah家族遷移至杜拜,其領導人Sheikh Maktoum bin Buti帶領杜拜成為當時著名的貿易大城。

1852年Sheikh Maktoum bin Buti成為酋長,杜拜正式脫離阿布達比成為一個獨立酋長國1892年與英國簽訂秘密協議,加上統治者支持商業活動、自由貿易價格和合理的稅制,杜拜成功吸引了各國商人(尤其是印度人)來此經營珍珠等海上貿易活動。到了1960年代中期,杜拜於沿海地區發現了廣大的油田。石油的開採讓杜拜的經濟與基礎建設快速發展,並於1971年英國撤離波斯灣後,聯合其他酋長國成立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期達到阿拉伯世界合作共榮之理想。歷史的淵源讓杜拜的經濟朝向全方位發展。因此即使石油蘊藏量少於其他酋長國,杜拜還是能持續吸引來自全世界的商人、觀光客與資金來此消費與投資。

這樣的歷史、這樣的城市是否讓人充滿好奇呢?為了避免人潮,早上6:00我們就起床準備前往阿布達比的公車總站。阿布達比公車總站位於 Al Wahda Mall 附近,從我們住的Park Rotana飯店坐計程車約莫16分鐘車程。E100公車是連接阿布達比Central Bus Station到杜拜Al Ghubaiba Bus Station最省錢的方法。網路上有人說通常會爆滿,但其實車班蠻密集的,加上我們去的時間很早所以完全沒排到隊。基本上到了巴士總站的櫃檯後只要跟他說有幾個人然後付錢就可以了。阿布達比巴士總站跟網路上說的一樣普普通通,但是很乾淨也不會擁擠;AED 25.0/人的E100的巴士做起來也非常寬敞舒適,而且還有隨車wifi基地檯。對於像我這種重度網路迷來說,根本是一大福音啊!另外在坐車時除了滑手機和補眠外,也別忘記看看窗外一望無際的沙漠喔。還有一點要注意,阿拉伯國家的大眾運輸工具通常會設有女生專屬的區域,通常是只有女性或陪同的男性家屬才可以進入。如果不是在特殊區,男生則要坐在走道內側,讓女生坐在靠窗的位置才是正確的喔!


 E100 Abu Dhabi Central Bus Station

SAM_1207 候車亭

SAM_1209 車票

 

抵達杜拜巴士總站Al Ghubaiba Bus Station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我們這幾天要住的Admiral Plaza Hotel chekck-in啦。因為歷史因素的關係,走在杜拜的舊城區一直讓我有種置身在英國統治下的印度的感覺(其實沒去過印度XDD),就連我們住的飯店也有一種印式英國風的古典氣質。海軍上將飯店位在杜拜舊城區,離巴士總站、捷運紅線Al Ghubaiba Station還有黃金和香料市集都蠻近的。個人覺得房間就是一般般,但是附早餐並有免費wifi,一個晚上AED 425.0也還算合理。早餐部分網路評價還不錯,但是親身體驗過後覺得種類不夠豐盛,品質也是普普通通,最喜歡的大概就是烘蛋、咖哩還有優格了。


AP Hotel Admiral Plaza Hotel飯店外觀

SAM_1747 飯店早餐

 

由於星期五市集要到下午3點才會開始,加上晚上還有衝沙的行程,所以我們打算在飯店附近走走然後坐Abra到對岸的逛逛。網路上對於香料市集、黃金市集的地點大多描述得不太清楚,就連當地人也常常是答非所問(老爸一直說杜拜人有路痴基因,有時候景點明明就在隔壁卻不知道。還有一點很好玩,就是當地人通常會很熱心的幫你看地圖,但當他們要舉白旗投降時就會建議你問計程車司機然後順手幫你攔車。雖然很貼心,但真的很困擾啊⋯⋯)。所以以下讓我來解釋一下:

基本上從我們住的地方搭乘Abra後會到達較接近黃金市集(Gold Souk)的下船點。下了船走人行地下道穿越馬路就會到達google map上的gold souk。但是這裡比較像是一條現代化的商店街,真正的黃金市集其實是在Souk Deira St.上面。因此穿過地下道之後要先直走到達圖中的十字路口,接著左轉再繼續直走就會看到真正的黃金市集路口了!這一趟走下來大概要15-20分鐘,所以如果一時找不到也不要擔心,目的地就在不遠處 :)


Gold souk  

 

至於香料市集的部分,雖然圖上看起來比較接近海邊,但其實我們找了相當久。主要是因為從我們飯店這邊坐過去的Abra沒有到那邊;但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當地人並不稱它為Spice Souk!雖然網路上多數人都將香料市集翻譯為Spice Souk,連google map上都是這樣標示,但經實地探訪後發現其實市集入口處寫得是“Herbs Market”!而且香料市集並不像黃金市集是一條獨立的商店街,反而比較像是小巷子。我們第一次去是在捷運綠線的Al Ras Station下車,沿海岸線走到圖中3.的地方(市集入口標示為Grand Souk)。穿過市集到街底的時候才發現原來Grand Souk兩邊的巷子內也有店面。在詢問其他旅行團之後才確定入口標示的Herbs Market便是網路上所謂的香料市集,即圖中2.的位置。所以如果想去的人也可以從黃金市集的下船點,沿海邊走到香料市集的下船點(我不確定從哪裡出發的Abra有到這裡),跨過馬路就可以看到囉!


Spice souk  

 

這樣大家有沒有比較了解了呢?那接下來我就要繼續介紹我們在杜拜的第一天囉~

住在舊城區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一個城市最真實的面貌,包含人與人的互動、傳統小吃還有文化的精微差異。杜拜街上最常見到的大概就是販賣速食pita和烤雞的cafeteria、中東糕點小鋪、傳統炸物、魚鋪還有清真寺等等,每個角度都充滿著傳統的中東風情。眼裡所見儘是土黃色的建築外牆、大量的幾何鏤空裝飾以及新舊雜和的衝擊;鼻尖飄散著烤肉淡淡的香料氣味和水煙帶著點草莓為的香氣;耳中此起彼落地傳來攤販們“My friend, my friend”的招呼聲,這就是旅行最迷人之處。


SAM_1746 cafeteria

SAM_1238 中東糕點小鋪

SAM_1732 傳統炸物與很搶戲的店員 <3 

SAM_1247 魚鋪

 

波斯灣沿岸有許多景觀咖啡廳,也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公共藝術。另外因為杜拜曾是個以漁業和採珠為業的村莊,所以沿路也有許多船隻和蠟像的展示。即使到了這樣的觀光區,波斯灣還是一樣的清澈、一樣的藍,街道依舊不見任何垃圾。有時間的話,坐在海邊喝咖啡聽音樂,或是躺在草皮上曬著冬季煦陽,大概就是人生莫大的享受了吧!


 SAM_1269.JPG Al Ghubaiba Station外的廣場

SAM_1292 杜拜灣(Dubai Creek)

SAM_1300 有事照XDD

SAM_1311 Dubai Creek 旁的景觀咖啡廳

SAM_1321 Dubai Creek 旅客服務中心

SAM_1332 電話亭

SAM_1335 漁船 & 人物蠟像

 

沿著海岸的另一個方向走就會抵達Bur Dubai Souk。這個市集以販賣絲綢為主,也有許多雜貨、紀念品和香料等等。市集裡的店員都超~級無敵熱情,不僅會用英文日文中文拉客、跟你說“喀什米爾,比紅珊瑚好!”,還會直接把披巾纏在你身上然後硬拉你進店裡。像我老爸就被一位店員抱住,一直喊著「Taiwan, Taiwan! Taiwan is my friend!」(好後悔沒有錄影QQ)。在坐船過河之前也可以去杜拜政府、本・扎耶德大清真寺(Bin Zayed Mosque)、杜拜博物館和Heritage House走走。清真寺在禮拜時會擠滿大量的信徒,擠不進去的人便直接坐在清真寺外的廣場聽著叫拜塔上傳來的朗朗讀經聲。免費參觀的Heritage House是杜拜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之一。在這裡可以看到杜拜從前的建築格局和堡壘等防禦設施,更能透過人物蠟像一窺杜拜人的日常生活。


SAM_1332.JPG 海岸邊的電話亭 

SAM_1761.JPG 杜拜政府

SAM_1408.JPG Bin Zayed Mosque(禮拜期間)

SAM_1759.JPG  Bin Zayed Mosque(非禮拜期間)

SAM_2383.JPG Heritage House 

SAM_2386.JPG Heritage House

 

跨越Dubai Creek的首選交通工具非Abra莫屬。Abra往返Bur Dubai的Shindagha/Al Ghubaiba和Diara的Al Sabkha,可以飽覽Dubai Creek兩旁的優美景致。Dubai Creek總是擠滿了船,而Abra上總是擠滿了人。木造的船十分簡單,座位由富有阿拉伯色彩的碎形圖樣瓷磚鋪成。上船後船長會和你收取AED 1.0的船費,然後站到中央的低艙發動隆隆作響的引擎。駛出港口,船和岸邊的木墩相撞,激起浪花噴濺、船身搖蕩。沿途海浪輕拍與兩船相會時緊鑼密鼓的喇叭聲,整座城市的活力便濃縮在這新奇而刺激的數分鐘中。(Abra影片:http://youtu.be/Fnd0uhBUC2Y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稍微逛了一下便返回飯店等待3:00的safari local tour。我們訂的Seagull是中華民國駐杜拜辦事處建議的,由台灣人經營的旅遊代辦公司。基本上杜拜local tour最著名的就是衝沙(safari)和遊船晚餐(Dhow Cruise at Daubi)兩種,有多餘時間的話也可以選擇參加沙迦半日遊(包括特色大宅、法素爾清真寺和藍色市集等景點)。除local tour外,自由行的部分也可以詢問旅行社是否有推薦景點或美食餐廳,基本上他們都會樂於回覆。不過我們在寄信預約行程時,回信的速度並不是很一致。有時候幾個小時就回覆了,但也有等了好幾天的經驗。相對來說寄信給當地公司(像是之前的簽證問題、Le Vendome晚餐和後來的朱美拉清真寺cultural meal)大多都是上午寄,下午就可以收到回信了!

網路上一些local tour公司也有提供阿布達比的衝沙,但價格較昂貴。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旅行社同樣會把人接到杜拜的沙漠來,所以要加上這趟車錢。我們的safari除衝沙外,也包含阿拉伯水煙、風味燒烤自助餐、騎駱駝、舞蹈表演、阿拉伯彩繪刺青和阿拉伯變裝體驗(後兩者沒有嘗試)等活動,價格是AED 120.0/p.p.。如果不想事先預定,大部份旅館也有提供套裝行程可供選擇。另外,我們搭乘的是8人座Toyota箱型車,雖然較為舒適但刺激感較低。喜歡挑戰刺激快感的人也可以選擇四輪驅動車、越野摩托車或拖曳傘等,但價格可能就會稍高一些。

下午3:00出發,路上司機會先帶你到一間公路商店,然後大約4:00就會抵達衝沙地點。公路商店有販售一些簡單的紀念品、飲料、椰子汁等東西,但是很~貴!!!而且是一個隨便喊價的概念。我就看到兩團人分別花AED 25.0和AED 15.0買一顆椰子,價差台幣80元根本神扯><

杜拜的沙漠就如他們的海一樣一望無際。沙質細緻,偶有低矮的叢生灌木帶來點點綠意。若不是來到這裡,我真的會被城市裡的高樓大廈所惑,忘記自己身處於一個沙漠超過國土九成面積的國家!杜拜的衝沙是由車隊來進行,並有總指揮下達集合、出發等指令。車隊在沙漠中總共會有三個停靠點:第一個點讓你拍白天沙漠炫耀的光影;第二個點是赤裸裸的碩大山壁和沙漠夕景;第三個點便是晚餐的吃飯地點。最刺激的區段是第一到第二個點間,從第二到第三個點則由高速公路連接。

因為是箱型車的關係,所以並沒有辦法享受沙塵飄散在髮間的快感,刺激感和危險性也較低(我們這車有一對年輕夫妻抱著才1歲大的小孩子來玩!)。不過這樣的體驗絕對是在台灣未曾有過的。站在沙漠中的丘陵地,看車隊魚貫而行的壯闊;站在夕陽輝映、無窮無盡的蒼穹下,看拖曳傘迴旋的姿態;又或者在車中與同行的遊客一起尖叫一起大笑,都會化成旅途中最難忘的回憶。(衝沙影片:http://youtu.be/JSkwP5OhQ38


SAM_1536.JPG 

SAM_1582.JPG 沙漠車隊

SAM_1578.JPG 聯絡中的車隊老大 

SAM_1544拷貝.jpg 沙漠中各種跳(右上和左下為第一個點;左上和右下為第二個點)

 

穿過一段長長的沙漠公路,很快地我們就抵達了今晚的活動地點 --- 沙漠山寨。到達定點時司機會先帶領旅客進去找位置。剛剛車隊裡的人都會聚集在這裡享用晚餐,所以人會非常多。整個山寨中央是一座舞台,四周圍繞著傳統阿拉伯人家裡的低桌與布織坐墊,目測約可容納300-400人。因為晚餐要到七點才會提供(在此之前會提供通心粉和簡單的茶水飲料),所以找到座位後可以趁著天色還亮,在山寨內的走走拍照。建議可以先到水煙區體驗吞雲吐霧的感覺,然後到外面的廣場上騎駱駝(一個無視中東新型冠狀病毒的概念⋯⋯)。至於彩繪和變裝等活動,因為沒有嘗試所以就無法給予評價囉~

提到水煙,許多人會想到中國晚清的鴉片大麻,但其實水煙示一種起源於波斯的特殊煙草。水煙工人摘取經霜凍的鮮紅色水煙葉,將其切碎浸於亞麻籽油,最後再壓成一片片煙餅。吸食時,工作人員會用煤炭燒沸底部的水。水蒸氣經過煙袋進行過濾,因此味道較香菸淡,帶有一股淡淡的草莓香料甜味。但是國際研究證實水煙的毒性並不下於香菸,多吸有礙身體健康,大家就淺嚐即可囉!


SAM_1704拷貝.jpg 騎駱駝與抽水煙體驗

 

大概六點半時中央的舞台便會開始表演中東旋轉舞。旋轉舞本來是伊斯蘭蘇菲教派的一種宗教儀式。在進行靈修時,教徒們會身著同色長袍、頭頂大帽,一手朝天一手朝地往同一個方向旋轉。因為靈修不同於一般舞蹈,透過靈修者絕對的敬誠與專注,達到忘我而不至於發生暈眩。其意義類似於佛教的坐禪,期望達到心神合一的崇高境界。(旋轉舞影片:http://youtu.be/Ld3bLo9nW8U)第一段舞蹈結束後,後端的buffet會在七點左右開始供餐。提供的東西除常見的pita餅、咖哩、鷹嘴豆泥外,也有烤雞、炸魚和烤羊肉串等BBQ。烤肉區的服務人員超級無敵可愛的,而且似乎特別照顧女生。像我去取餐的時候,他不僅用中文跟我說菜名,還特別挑了雞腿給我!而且我第二次去拿的時候還是受到相同的禮遇!不像我老爸不但沒拿到烤羊肉串,連烤雞都是雞胸的部位XDD

我和老爸一致認為這裡的料理品質完全超出我們的預期。咖哩濃厚而不死鹹,烤雞多汁、炸魚Q彈、羊肉串軟嫩而沒有羊騷味,用米和椰奶燉煮的飯後甜點更為這一餐畫下完美的句點。在享用美食同時,中央的舞台上也會有女舞者帶來的肚皮舞表演。舞者會不時走到台下來與觀眾互動,不害羞的話就勇敢跳上舞台大秀自己精湛的舞技吧!(肚皮舞影片:http://youtu.be/pEDfbf7gobs


SAM_1685拷貝.jpg 烤肉晚餐與舞蹈表演

 

舞蹈結束後,今晚的活動大致告一段落。從沙漠走高速公路回市區約莫九點多可以回到飯店。有體力的話可以像我們一樣再到河邊走走,不然就趕快洗洗(倒頭)睡,為明天更精彩的旅程儲備電力吧!

 

arrow
arrow

    呆呆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