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公園一直為外地遊客所知。在捷運文湖線大湖公園站下車後,往對街的國宅內走,經大湖國小便可見到大溝溪步道入口。大溝溪步道連接鯉魚山步道、圓覺寺步道與葉氏祖廟,更遠可達碧山巖,白石湖吊橋等著名景點。大溝溪源於標高485公尺的白石湖山,沿途經圓覺瀑布、大湖山莊社區匯入大湖公園、基隆河,總長約3500公尺。民國86年溫妮颱風來襲,大溝溪因道路開發與河道限縮,導致嚴重的水災。自此,大溝溪整治工程正式展開。

大溝溪的整治採用自然工法,沿岸配合緩坡地形栽種各式植株,提供生物棲息與社區居民的休閒遊憩空間。經過常年的努力,如今的大溝溪步道已不再是造成人財損失的惡水,而是澤蛙、盤古蟾蜍、褐樹蛙、台灣稻蝗、水丁香、野桐、月桃花、野薑花、紅邊黃小灰蝶、樺斑蝶、翠鳥、台灣藍鵲等本土物種的棲身之所。這項「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結合生態、治水與休閒的公共治水工程獲得201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的肯定,並於次年代表台灣參加有“建築界奧斯卡金像獎”號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銀獎殊榮

走進大溝溪步道,映入眼簾的便是一片繽紛的菊花花海。紅白粉色的菊花綻放,吸引遊客駐足拍照。身旁清淺的溪水緩緩流謝,並可見小孩子依著斜坡奔跑的活力。往步道內走約5分鐘的偌大草坪是野餐交流的好所在。遊客可以帶著自己的寵物來此運動,小朋友也可以進行滑草、滾草坪等活動。繼續往前走,經過一段小路後就是登山步道的入口。較前面的「鯉魚山步道」較為陡峭,總高232公尺。登山步道上偶而會出現可愛的魚形地磚,山頂涼亭周圍更圍繞著藍白兩色的小魚圖像和梅花造型小座椅,更可遠眺大台北盆地和101,適合腳力較佳的人挑戰。不過這裡的魚似乎都是往下游,不知道設計者是有什麼典故⋯⋯


20150219_132407_resized.jpg 大溝溪步道菊花花海

20150219_155946_resized 翠鳥

 

鯉魚山上另一個亮點是著名的「小人國」公共藝術。一民劉姓山友於30年前見到鯉魚山步道上滿是垃圾,於是耗時超過15年打造了包括萬里長城、日月潭、總統府和北宜高速公路著名工程的模型。雖然因年久失修而有些褪色或損毀,但仍深受小朋友喜愛。我們在爬的時候大概花了50分鐘左右,不過有登山習慣的人可能30分鐘內就可以攻頂了!

經過鯉魚山頭繼續往前走就會到達碧山巖。春節期間的碧山巖人潮十分擁擠,若不想塞車掃興,登山健行順便到開彰聖王廟拜拜祈福是很好的替代方案(相信我,這裡塞車很可怕⋯⋯幾年前曾經有在山下一個紅綠燈等了30風中的經驗OAO)。鯉魚山步道進入碧山巖入口處有許多商店聚集,其中一家阿婆肉粽店是我們家從小吃到大的好滋味。如果肚子餓的話可以在這裡買一顆溫熱的粽子,帶到廟外的觀景平台伴著美麗的城市景致享用!


20150219_140234_resized.jpg 台北盆地(鯉魚山山頂涼亭)

20150219_135953_resized.jpg 鯉魚山步道上的小人國造景

       

買完肉粽後跟著人潮走上開滿吉野櫻的階梯繼續上行,便會到達著名的開彰聖王廟。碧山巖開彰聖王廟起於康熙末年,漳州移民見此地適於安座開彰聖王,遂將隨身佩戴的香火懸掛於此處石洞中膜拜而去。清乾隆年間,內湖一代土匪猖獗,居民深受其擾。一日於土匪梟句謀事時,聖王香火突然發出轟天巨響、一裂為三。土匪為之所去,聖名因而傳開,香火日盛。後來經嘉慶六年(1801年)、咸豐十年(1861年)、大正三年(1913年)和民國六十年(1971年)幾次增修後,如今已是台灣最大、香火最盛的開彰聖王廟之一。過年期間來此敬香參拜,吃一塊廟方提供的年糕祈求來年步步高昇。日間可至廟前平台俯瞰蜿蜒的淡水河、山腳梯田和大台北的繁華;夜間則可見到臺北東區的夜景與車陣川流,是賞景的好去處。


20150219_142944_resized.jpg 櫻花盛開的碧山巖

20150219_143935_resized.jpg 開彰聖王廟的參拜人潮

20150219_145950_resized.jpg 開彰聖王廟天公爐

20150219_150015_resized 台北盆地(開彰聖王廟觀景平台)

 

離開開彰聖王廟後可以繼續穿越白石湖步道到對面的大湖草莓園,或是從阿婆肉粽店另一邊的小路返回圓覺寺步道。圓覺寺建於民國十三年,是本區最早設立的佛教寺院。中央大雄寶殿奉祀「三聖如來」:釋迦摩尼佛、阿密陀佛和藥師佛,後有地藏殿(恭奉地藏王菩薩),右側與左側另有獅子洞和沖虛洞,環境相當莊嚴清幽。


20150219_151315_resized.jpg 白石湖吊橋

 

圓覺寺步道途經圓覺寺瀑布、地形走向觀察點等景點,相對於鯉魚山步道來說較為平緩,適合長者攀行。從圓覺寺回到大溝溪步道入口大約只要二十分鐘,若是走累的話可以選擇在圓覺瀑布前的涼亭休息,亦可在瀑布形成的堰塞湖戲水,吸收林道中的芬多精。


20150219_152621_resized.jpg 圓覺寺步道路口與親山步道地圖

 

這整趟由「大溝溪步道-->鯉魚山步道-->碧山巖開彰聖王廟參拜-->圓覺寺步道-->大溝溪步道」大概需3個小時,可是沿途多有涼亭、座椅可供休息,步道旁豐富多樣的林像和生態環境也讓旅途十分愜意悠閒。很推薦不喜歡塞車人擠人的朋友嘗試喔!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大湖街131巷巷底(近捷運大湖公園站、大湖國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呆呆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